首页 专题专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党旗飘扬 正文
疫情防控一线的“铿锵玫瑰”
来源:云上新郑客户端  时间:2020-03-27 00:00  

除夕(1月24日)当天,收到医院集结命令,取消休假,全员待命。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护士长王纳,舍小家为大家。迎着危险、接过挑战,奋勇直前,为患者生命安全筑起一道防线,全力以赴做好严防工作。

是温暖,是力量

1月25日,王纳第一时间对隔离病房综合二病区进行排班,随后到刚刚改造完工的隔离病房打扫卫生,下午迅速与护士们一起进行接诊、防护等演练工作,指导大家认真学习消毒、隔离、防护等护理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为隔离病房的顺利接诊打下坚实基础。

每天她都会将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梳理、整改、汇报,并按照上级下发的文件要求,及时更新制度和流程。在保证日常防疫工作正常运转的情况下,还要确保防护物资充足,关注每位护士的日常工作、生活和情绪,并及时解决和疏导。由于护士们近距离接触发热病人、下班后不能回家、“吃住”等问题,都成为她工作必须要关心的事情。她和护理姐妹们一起,吃住在休息室(病区病房内)。她有时晚上仅睡两三个小时,一度累的胸闷气短,险些晕倒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仍然咬牙坚持疫情一线。她说:“我们接触的全是发热病人,非常危险,作为护理负责人,理应带头,留在这里,与你们在一起我心里踏实”。她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铮铮誓言和对抗疫情的决心,她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科学防治,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纳认真聆听每个班次下班的护理人员的感受,并穿上防护服进入病区现场培训,因为她知道:一线是最好的教材和培训基地。

防护服里的“酸甜苦辣”:上班前不敢喝水、不敢多吃东西,没有小便还要去N次厕所才能安心,穿上防护服口干舌燥,还要忍受着憋尿的尴尬境遇等等;她根据实际情况,立即进行了班次调整,大大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当危难来临时,我们用身躯挡在第一线,全力以赴,守护生命。冲锋在前线,我们不想成为英雄,也不想成为网红,而是想通过我们的努力,早日把这场“疫战”打下来,不再让更多的人遭受病毒的折磨!

2月17日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收到院领导通知,王纳立即转战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由病区转战门诊。于她而言,是挑战,是考验,更是责任和担当;她不曾犹豫,戎装上阵。第一时间进入发热门诊分诊台、诊室,详细了解患者就诊情况、医护人员的调配、防护物资检查、制度、流程的梳理等工作;深入到重点地区预检分诊处,指挥来诊病人有序检测监测、信息登记,确保大家保持1.5米距离;用最短的时间融入到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门诊的工作中,从未休息过,因为她知道时间就是生命!

疫情面前,她是温暖、是力量,为我们的安全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她也会害怕,也会流泪,但绝不退缩,因为她知道,她守护的是科室所有护理人员的生命安全,你们冲锋在前,我定护你们周全。

白衣加身,以心为灯

王纳说只要进入隔离区,口罩、防护服一样都不能少。因为现在防控物资紧缺,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都不得浪费。“全副武装”之后,就会减少饮水、减少吃饭,有时睡觉也不敢脱掉。尽管任务重,压力大,但综合病区的13名护士在她的带领下无一人退缩,无一人畏惧。截止目前,科室人员未出现一人感染。

“穿上白衣,就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央视春晚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支援金银潭医院的护士朱庭萱的一席话,感动亿万国人。2020年的开年便是一场硬仗,在这人人自危的时刻,身为医护人员的她不怕吗?她也是普通的血肉之躯,她也有放不下的亲人和朋友,身处一线的她,又怎能不怕!王纳护士长说:穿上这身白衣,便是穿上了责任和担当!

榜样在,我们亦是如此

她平日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家里年幼的孩子,已经习惯夜晚妈妈的陪伴,有时哭到深夜找妈妈,她也仅能通过视频安抚年幼的宝宝,当孩子问到:“妈妈什么时候下班?”她强忍着泪水说:“等妈妈把所有的“小病毒”全部杀死,就可以下班啦”;今日,她是勇士,是我们的旗帜。由于多天她怀着阻击“疫魔”绝不退缩的毅力,脚下是根植于960万平方公里的坚定信念,坚定不移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好肩负的职责,默默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朵“铿锵玫瑰”眼神如此坚定,所有努力的一切,只为迎来抗疫胜利的日子。

责任在心,使命在肩。为了阻击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战,除夕下午收到和自己最亲的奶奶车祸后去世的消息,她只能自己偷偷躲起来哭一会儿,强忍丧亲之痛,她来不及看亡故的奶奶最后一眼,奔赴防疫一线;每每想起已故的奶奶,她只能在没有人的角落里偷偷落泪;擦干泪水,这朵“铿锵玫瑰”依旧勇往直前!

勇气是处于逆境时的光芒。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不管疫情何时结束,我们一如既往坚守。待到山花烂漫时,你我繁花与共;把酒言欢之间,共享盛世安康。加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