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首页 政策法规 正文
新郑:大气污染防治出新招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7-06 00:00  
    2020年5月以来,河南省新郑市蓝天白云颜值爆表,“新郑蓝”不断占据大家的朋友圈。

    蓝天白云下,塔吊林立。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得益于新郑市坚持守卫蓝天白云,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建筑工地指导员制度是新郑市为确保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创新举措。2020年4月,新郑市从市委、市政府抽调精兵强将担任工地指导员,共35名指导员入驻39家建筑工地,按照“管服结合、分类指导”的原则,坚持每天巡查工地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

    工地指导员要帮助工地研究解决施工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及时提醒企业整改存在的问题,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科学的施工措施,工地指导员每周至少在工地住一次。

    6月30日8点,太阳高高地挂在天空。新郑市工地指导员高光辉已经巡视了十几家建筑工地了。今天轮到他值班晨查,6点半他就已经到工地了。“我们一共分了7个组,每天早上轮流晨查,晨查的时候根据气象随机抽查全市所有工地。看有没有不符合规定的地方,如果有的话,帮助他们及时整改。”满头大汗的高光辉边吃饭边介绍。

    8点半,高光辉又开始到他所负责的片区进行巡视,他一共负责新郑新区5个工地的污染防治指导工作。“我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机上的气象预报,到工地的时候告诉工人师傅,哪些工种可以操作,哪些工种不可以操作。每天在这5个工地不间断巡视,大概一天6个小时。”

    新郑新区佳兆业悦峰二期项目现场生产负责人说:“说实话,这项措施对我们企业来说太好了,以前都是一刀切,说停工就全部停工了。自从4月份指导员到我们工地以来,我们根据他们的指导施工,就没有停过工,可以合理安排了。”

    由以前的督察员向指导员转变,由硬管理向软服务转变,把为新郑市做出经济贡献的施工单位当成自己的朋友对接好、服务好,真正做到了工地不停工、数据又可控。新郑市大气污染防治的这项新探索,正慢慢实现全市范围内空气质量管控与经济发展双统筹、双促进、双胜利。(融媒记者:孙瑞 通讯员 陈露)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