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园:转型引领新突破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1-05-18 18:28  
      本网讯:设施齐全的新农村、宽敞平坦的柏油路、热闹非凡的文化广场、环境优美的镇直幼儿园……走进我市西部的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园,记者被这里欣欣向荣的生产发展景象深深吸引。有这样一组数据能够足以证明这一点:今年第一季度,该产业园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3亿元,财政收入6126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8.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4亿元。
      近年来,我市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园依靠得天独厚的煤炭资源优势,不断做大做强煤、电、建材等主导产业。然而,怎样走出一条依托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的科学发展之路,成为该产业园一直思考的问题。
      为此,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园把转型发展作为关键,按照“扩总量、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要求,一方面充分利用煤炭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煤炭循环经济,把采掘出的每一吨煤“吃干榨净”,变废为宝;另一方面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拉长煤炭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向煤炭深加工、精加工要效益。
      投资3亿元的新郑精煤有限责任公司洗选煤厂就是该产业园转型发展的一个杰作。这个项目设计年洗原煤300万吨,其中生产的精煤产品主要用于冶炼高炉喷吹用煤,中煤煤泥主要用于发电、民用,矸石就地制砖使用,改变了原来煤矿单一电煤产品的结构。
      “加快转型是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园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该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按照煤——精煤——型煤——建材这一发展思路,通过洗选工艺,提高煤炭的附加值,再把洗选过程中产出的煤泥和矸石等副产品制造成型煤和矸石砖,延长产业链。”
      在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上,我市瞄准了“争创省级产业集聚区”的目标,着眼“高”字抓建设,统一规划工业区、商贸区、生活区、文化区,充分考虑资源条件和环境承载能力,坚持节约用地和有效利用土地,把建设用地的节约利用和改善环境结合起来,制定与园区规划相配套的节水、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等专项规划和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计划,形成“能源节约、链条完善、相互转化”的循环经济发展战略。
      在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我市煤炭循环经济产业园还不断提升和改造传统产业,深入挖掘建材、服装、化工等传统产业优势,把培育龙头企业,扩张产业规模,强化自主创新,营造产业集群作为主线,促进传统产业由“分散点状”向“集聚块状”跨越,并加大对自主品牌的培育和扶持力度,确保传统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