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科技创新挺起经济发展的脊梁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1-05-18 18:32  
      本网讯:走进河南瑞泰耐火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台可自行配料、给料、制砖的德国莱斯压力机,正将一块块压制成形的耐火材料砖运送到流水作业线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支撑,依靠科技创新,2010年我们实现了销售收入1.3亿元,税收500万元。”
      在我市,像瑞泰耐火材料一样以科技创新为发展支撑的企业还有很多。我市把自主创新、科技进步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自主创新研发机构。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9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7家,高新企业经济贡献率居郑州市首位。
      “只有不断加强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道路才会永无止境。”郑州华驰薄板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华驰薄板主要生产普碳冷轧薄板与酸洗精整钢板。该公司一直非常重视科技自主创新工作,连年承担新郑市、郑州市和河南省的科技计划项目。2010年该公司技术中心被郑州市科技局认定为“郑州市冷轧薄钢板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带动了公司的产品革新和企业发展。截至2010年年底,该公司累计完成投资5400万元,实现销售收入11.4亿元。
      在科技创新中,我市坚持科技成果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原则,促进企业与高等院校“联姻”,实现科技资源与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有效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各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其中有3家被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被认定为郑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同时,我市积极引导企业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几年来,全市专利申请量连续突破400件,位居全省县(市)前三,形成了以“好想你”、正龙食品公司、正力实业公司、中原工学院等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院所,共实施16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项目,实现新增产值 27.8亿元,利税4.6亿元。
      在科技创新的带动下,我市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区域试点县(市)、河南省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两年来共培育产学研基地16家,实现技术贸易成交额4.1亿元,转化科技成果38项,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新增工业增加值3亿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