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学习先进经验做法 探索社会管理模式
    来源:文广新局  时间:2011-05-23 22:24  
      本网讯:为探索符合我市市情的社会管理模式,近日,市领导孙淑芳、赵建武带领市政法委、三个街道办事处以及和庄镇、薛店镇的负责人到全国社会管理创新先进地区——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办事处和昌平区白庙村参观考察,取经学习。
      考察团一行首先参观了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办事处社会服务管理综合指挥分中心、南里社区,详细了解网格划分、力量配备和运行效果。
      东城区是全国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地区,东花市街道办事处是东城区的试点单位。近年来,东花市街道办事处探索建立了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模式,将社区划分为若干工作网格,明确各网格的范围、基本类型、安全级别和编码代号等,做好日常巡视、发现问题、联系群众、协助处理,实现了社会服务管理的责任化、精细化、综合化、信息化。
      在力量落实上,该街道办事处实行“七员”进格制,大力整合街道、社区和派出所等部门力量,将工作人员下沉到网格中,实现每个网格都有“七员”,即网格管理员、助理员、督导员、警员、司法员、消防员和党支部书记。目前,该街道办8个社区划分成26个网格,每个网格都由街道及社区领导,社区民警,社区协管员、志愿者等各方群体分包指导开展各项工作。每个社区均设立有社区服务站及社区服务管理综合工作站。与此同时,东花市街道还明确了网格在社会管理方面的职责,制作了《网格事件上报表》、《网格任务派遣单》和《网格化动态排查化解不和谐因素报告表》和《网格化社会管理考核奖励方案》等工作运行图,通过上行和下行,实现了网格工作流程的可操作性。
      信息化建设是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模式的重点。如何做到信息入库、精准管理,该街道以第六次人口普查和公安系统数据为基础,逐一比对、核实,导入网格信息系统数据库。同时采集各网格内的房屋、组织、地理等信息,与人口数据建立关联关系,达到了 “以房管人”、“ 以业管人”。 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自建立起就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不断显现出其精细化、责任化、综合化和信息化的突出优势,实现了网格内多元参与,多元共建,和谐治理。
      随后,考察团一行又到昌平区白庙村社区警务站、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治安巡防工作站、民调室、监控室整合建立中心等地参观考察,详细了解其社区化管理新模式。
      “建围墙、安街门,封闭不常用的路口,人员和车辆持证出入……”这就是北京市村庄社区化管理示范试点村——昌平区北七家镇白庙村。据白庙村有关负责人介绍,村庄的社区化管理,是将村民住宅集中、成片建设的村庄外围封闭,预留2-3个主出入口,设置岗亭并派人24小时值守,人凭卡、车凭证出入。同时,根据街巷胡同分布、数量等情况,确定村庄安装点位监控探头,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并与公安派出所联网。社区化管理在村里居住的本地人和外地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发挥人口管理、安全防范、治安管理、服务群众等职能。
      村庄社区化管理还配齐配强巡防队和流动人口管理员,由区财政出资,公安局负责组建公安协管员队伍,负责对村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主要街巷实行全天候防控,对村庄主要出入口进行分班次值守。该村实行封闭化管理以后,不仅有效控制不法分子进入,还有效地防止了车辆交通事故的发生,全村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社会治安得到有效保障。
      通过参观,考察团成员对这两个地区的先进做法表示赞叹,同时表示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努力探索出符合市、街道、乡镇的社会管理模式,让我市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取得实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