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贴心民政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1-06-01 08:03  
      本网讯:申请低保、办理证件、认领失业保险……这些原先很繁琐的事情,如今对于我市新型农村社区的村民来说,只要到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去一趟,就全都解决了。为了真正方便群众,市民政部门已建立了20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证件办理、矛盾纠纷处理等服务。
      和庄镇傅庄村村民付治国以前为母亲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时,光是手续办理就往市里相关部门跑了好几趟。而现在,付治国办理自己的养老保险,只把手续交给村里的便民服务中心代办就可以了。“俺啥也不用管,两天就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付治国告诉记者。
      这种“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村级便民服务机制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而这只是我市“贴心”民政的一个缩影,为了加快提升民生幸福指数,市民政部门在社会管理创新的大背景下,创新管理,积极作为,力争让民政事业成为改善民生的“领头羊”。
      “‘一站式’服务真方便,直接在医院就能享受到各样补贴,省去了来回跑的麻烦,可以节约下来时间照顾病重的孩子。”辛店镇北靳楼村村民王巧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而王巧口中的“一站式”服务指的是对困难群众看病就医实施的医疗补助与民政医疗救助同步结算政策。困难群众通过申请取得民政医疗救助资格之后,在医院结算时,即可落实参保参合报销补助和民政医疗救助。这种服务模式改变了以前繁琐的报销程序,大大节省了群众的时间,群众不用再到各个部门去办理各种补助和报销手续。
      “创新社会管理涉及各部门,是一项系统工程,民政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幸福真正看得见、摸得着,让民生真正“乐”起来,他们把鼓点落在了“精神层面”上,重点推进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服务、社会事务管理、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管理和双拥优抚安置等工作。
      在社会救助方面,我市投资2000多万元,为城区“三无老人”、孤儿、精神病人、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兴建了社会福利中心,年底前将交付使用;百岁老人津贴由过去的每人每月2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500元;城乡低保标准、农村“五保”分散供养和集中供养标准不断提高……社会救助体系在提标扩面中健全完善。
      在社区建设方面,我市把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建设纳入新建和改建居民住宅小区总体规划中,按照每百户40平方米的标准,与小区同步建设,积极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农村社区2公里管理服务圈,对居民需要办理的事项实行“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一站式”办结,行政事业性收费“一票制”收缴。
      一项项惠民制度的创新,一个个民生政策的出台,我市在做大民政、给力民生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