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社区片医:24小时全天候上门服务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1-06-02 10:14  
      本网讯:天蓝色的医护服装,统一的医疗包,携带着笔记本电脑,用天蓝色的电动自行车代步在社区穿梭,这就是新建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片医”形象。5月30日,南街居委会的“片医”王永刚一大早就来到单位,收拾好保健箱,和护士司小玲一起,骑上电动车,开始忙碌充实的一天。
      南街的刘玉娥老人在不久前的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中查出有心脏病,并记录在了健康档案。“片医”小王的第一站来到她的家里。小玲拿着健康宣传单,耐心地给刘大娘讲解:注意进食的数量和种类,尽量少吃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而且吃盐也要节制,不能过量。“行,闺女,我记着了,以后多注意。”刘大娘笑着说。小王补充道:“过两天咱们中心有健康大讲堂,有专家现场指导,您可别忘了去听……”之后,小王又向刘大娘的儿媳妇交代了一些育婴方面的注意事项,便和护士小玲奔赴下一个家庭。
      一上午,“片医”小王和小玲走访了4户居民。其间,电话、短信不断,都是居民们打来的咨询电话。“每家每户我们都留有片医联系卡,居民有头疼发热,直接打个电话,我们就会立马赶过去。”小王继续说道:“对于重症患者,我们还纳入了‘片医’重点监护对象,必要时会请专家跟随‘片医’出诊对患者进行治疗。”
      在新建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室,“片医”职责的标牌赫然醒目:做好辖区内居民的健康资料建档、疾病分类、慢病管理、重点人群的登记造册及相关资料的填写和补充;通过摸底健康体检等方式,熟悉管辖区域居民的健康状况;有计划地进行定期巡诊,开展健康咨询服务,为居民提供身体、心理、社会行为等方面的健康和医疗帮助;对辖区内残障、行动不便患者或危重病人及时提供上门服务等。
      “片医”贴近百姓、主动服务、上门服务,深受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及慢性病患者的欢迎。“片医”除了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外,还会在不同时期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指导、康复等全方位的健康帮助。“片医”们变坐堂行医为上门服务,实行24小时全天候承诺服务。新建路办事处1万多户居民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
      如今,我市已有新建路、新烟两个街道办事处普及了“片医”,新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积极筹备,年底前实现覆盖。据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片医”负责制工作也已进入试点实施阶段。不久后,城乡居民只要一声召唤,“片医”就会出现在身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