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五年大变化 我市农丰民收
    来源:文广新局  时间:2011-06-12 21:49  
      本网讯:2006年至2010年五年间,在全市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农业效益不断提高,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如今,在新郑,无论是山区还是城区,处处田成方、林成网、粮满仓、菜飘香,一派生机盎然、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
      专业合作社成就高效农业。八千乡八千村农民张保战从2002年起,开始种植大棚蔬菜。专业化种植道路让他的大棚蔬菜越种越好,越种越赚钱。在我市,这种让社员得实惠、见好处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100余家,成员总数9263户。专业合作社围绕莲藕、大枣、生猪、养鸡、农机服务等,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特色产业,有效整合利用了农村各种资源,创新完善了农业产业化内容,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架起农民走向市场的桥梁,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
      特色产业成就龙头企业。在加快发展专业合作社的同时,我市还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主线,以新农村建设为统揽,按照“强龙头、带基地、育品牌、促提升”的现代农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全市各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达到69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9家,郑州市级32家。
      基地建设拓展发展空间。我市在发展主导农业、特色农业、高效农业、观光农业的同时,始终注重把基地建设作为企业与农户利益联接的纽带。位于八千乡的郑州永兴禽业育种有限公司,近几年来在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大环境下,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带领2000家养殖户发了“养鸡财”。同时,该公司利用鸡粪发展绿色有机肥,改良周边土壤结构,合理配置农业资源,带动了区域内的蔬菜基地顺势发展,不仅促进了畜牧业发展,还大大延伸了农业产业链,拓展了农村经济发展空间。
      除此之外,我市还进一步完善农业科技信息服务网络,健全服务机制,及时、快捷、周到地为农民搞好政策信息服务;加大支农力度,认真实施良种补贴、阳光工程、测土配方施肥、科技入户、农村沼气建设等惠农项目,使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民以食为天,仓廪实而民心安,农业强则百业兴。2006年到2010年是农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据统计,五年来,我市农业和农村各项工作成效斐然,最为突出的表现在农民收入上, 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5777元,到2010年已达到9458元,增长63.72%。党的一系列惠农政策,让农民焕发了活力,土地焕发了青春,极大调动了全市农民生产积极性。在耕地逐年减少的情况下,依靠科技投入,全市粮食总产量2006年为26万余吨,2010年增长到29万余吨,增长11.54%。党和政府的支农、惠农政策就像一场场透雨,洒落在希望的田野上,浇灌出五谷丰登,带来了六畜兴旺,不仅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更让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