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开放开明开创 共建共富共赢
    来源:文广新局  时间:2011-08-14 00:14  
      本网讯:近日,市委书记吴忠华带领我市党政考察团赴新疆哈密市、若羌县、阿克苏市等地,考察当地大枣产业发展情况。
      考察团一行先后到万亩大枣节水灌溉示范区、现代化农业示范区,实地考察了大枣种植基地,并同红枣深加工企业和相关乡镇进行座谈。新疆气候干燥,早晚温差较大,日照时间长,比较适合种植枣树。新郑枣树从1988年开始进入新疆,经过10年栽培实验,在新疆若羌等地形成了以新郑大枣种植为主的红枣产业。其中,若羌县农户仅大枣收入就达到1000多元,占人均收入的1/3。与此同时,我市还派出技术人员建立大枣示范园,推广枣树种植技术,并回收枣果。目前,我市常年在新疆从事大枣种植、加工、销售的人员有3万多人。
      在考察第一站——哈密市,我市与该市共同签署了《新郑市、哈密市缔结友好城市协议书》。哈密是瓜果之乡,哈密大枣是中国红枣家庭中一个相当独立的优良品系,是在新疆哈密山南平原戈壁特定气候条件下,经长期驯化生成的果中珍品。我市上市企业、国内红枣行业龙头企业“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在哈密市建立了大枣产业基地,引导枣农进行红枣种植销售,走产业化发展之路,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实现了公司发展与农民致富双赢。
      若羌县是我市党政考察团赴新疆学习考察的第二站。考察期间,我市与若羌县签订了高新农业示范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若羌县是中国县域面积第一大县。我市枣树科学研究院从2004年开始向若羌县派出技术人员建立大枣示范园。河南奥星实业公司于2008年5月落户若羌,投资组建了新疆若羌好想你枣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目前,若羌县的枣树95%以上来自于新郑。
      在阿克苏市,我市党政考察团在该市副市长姚朝平陪同下,先后深入依干其乡、良种场红枣种植基地等地,详细了解阿克苏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红枣业发展思路、发展规模、发展现状等情况。阿克苏市素有“塞外江南”之美誉,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商品棉基地,形成了红枣、薄皮核桃、红富士苹果、香梨四大果品生产基地。特别是红枣产量的成倍增加,吸引了一批内地枣商和加工企业进疆,红枣产业由销售原枣到产品多样化转型,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
      考察期间,我市领导十分关注在新疆的新郑籍创业务工人员发展情况。每到一地,吴忠华一行都专门看望慰问从事大枣种植、销售等相关产业的新郑籍务工人员,鼓励他们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交流合作,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希望他们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把聪明才智发挥在大枣产业领域、发挥在新郑与新疆两地的合作事业中,主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争做合法经营的新郑人、文明诚信的新郑人、进取创新的新郑人、带头致富的新郑人。
      考察团一行还围绕“如何做强生产基地、做精加工技术、做优产业品牌、做富广大枣农”,与当地干部和枣农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大枣产业发展领域的交流合作,完善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促合作的良性互动机制,实现共建共富共赢;要坚持“党政引导、金融贴息、市场运作、群众自愿”的原则,成立大枣产业发展指挥部,制定鼓励意见,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引导有条件、有技术、有意向的新郑人到新疆投资创业;要依托“好想你”枣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新郑的人才、品牌、技术优势,认真研究如何把企业品牌向产业品牌转化,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大枣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