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三规合一”建设农村新型社区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1-08-17 15:59  
      本网讯:“看病吃药能报销,孩子学费不用掏;想买东西超市挑,门口就能乘公交;无柴无煤心不慌,沼气一拧饭菜香。”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是近两年的“热门”,新型社区里究竟是什么样的生活?昨日,在薛店镇格大张村,村民陈金红用流行在村里的“顺口溜”向记者夸赞,新社区让她和家人活得像城里人一样。
      在该村,记者看到红瓦小洋楼错落有致,社区道路宽阔整洁。另外,村里还开设了农民剧院、图书室、篮球场等,随处可见居民们享受畅享社区新生活的场景。格大张村只是我市实施新型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把新型社区建设当做“火车头”,按照“先策划后规划、先包装土地后经营土地、先政府主导后市场运作、先安置农民后转移农民”的原则,设立城乡规划专项经费,对全市所有行政村免费进行规划,成功将现有309个行政村整合为146个行政村。此举,不仅推动了城乡要素配置集约化、投资建设集中化、产业发展集聚化、区域发展集群化,还积极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农业向生态园区集中,实现了农民向居民、村委向居委、村庄向社区的“三大转变”。
      这其中,“大手笔规划”是我市加快实施新型社区建设的最大亮点。我市因地制宜,高标准编制完成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三规合一”和城镇规划全覆盖。科学的规划不仅确保了新型社区顺利建设,也刺激了农产业发展。据统计,全市目前共整理出土地7818亩,使得一大批涉农产业企业迅速在宽松环境中发展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2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家、省级达到9家、郑州市级达到32家,培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47个。
      在具体实施农村新型社区建设过程中,我市始终坚持“规划先行、就业为本、量力而行、群众自愿”的原则,把中心城区、龙湖宜居教育城等经济和产业基础较好的乡镇、街道作为新型社区建设的试点,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建设新型社区。同时,出台合村并城(镇)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新型社区建设安置补偿办法等一批加快新型社区建设的相关政策,要求新社区公益服务做到“五有”:即有办公用房、有学校、有幼儿园、有医疗卫生室、有警务室;商业用地做到“两个不低于”:即城市新型社区商业及公共服务用地面积不低于15%,城镇新型社区商业及公共服务用地面积不低于10%;配套服务设施做到“四齐全”,即公厕、垃圾中转站、停车场、游园广场配套设施齐全,以确保新型社区建设的车轮“跑不偏”,沿着正道健康向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