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社区网格化 服务精细化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1-08-17 22:35  
      本网讯:社区管理范围太大,居民办事不方便,怎么办?近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我市城区的社区已被划分成一个个“格子”,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格子”都有专人负责,居民有啥事儿,可以直接找他们协调办理。
      新华路街道毛园社区的苏大爷虽然不清楚网格化管理,但对前不久一件烦心事顺利解决感触颇深,还写了一封信——《24年与24小时》,感谢工作人员的帮忙。苏大爷告诉记者,他居住的小区,24年来一直没有路灯,向工作人员反映后,办事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仅用了24个小时,就为小区装上了路灯。
      该街道领秀城社区的退休教师李老师,近日从社区工作服务站收到了一份礼物——音响器材。原来,李老师是文艺爱好者,常常和左邻右舍在小区的广场练练嗓子、跳跳舞,但最大的烦恼就是没有音响设备。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为他们买了一套音响设备,让居民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家住该街道祥和二街的小赵惊讶地发现:自己所在的社区工作人员小郑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自己的视线里,为小区里的大事小情忙前忙后。“以前家里有事,要跑到社区去办,但现在不用了,有事直接和她联系就行了。 ”小赵开心地对记者说。
      这一件件实事,充分显现了网格化管理的作用。我市坚持“党委政府领导、民政牵头统管、街道具体负责、社区落实解决、网格无缝覆盖、信息联通共享”的原则,在城区3个办事处建立社区综合服务管理站,将辖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片区,明确网格负责人,实行“一岗多责”,全面承担本辖区治安巡防、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社区帮教和社保医保等综合性工作,使网格内的人、地、情、物、事、组织等因素更加细化。
      我市的“网格”划分为三级,街道办事处辖区为一级网格、社区为二级网格、小区为三级网格即基本网格,根据“地域相邻、人员相熟、文化相近、构成相似”的原则,依托原有的居民小组、单位家属院、开发商开发小区、巷道划分若干网格,确保社区管理和服务有点有面、点面结合,不仅很好地实现了资源共享,也提高了服务效率。
      据了解,新华路街道办事处将辖区十个居委会划分成33个网格,建立便民服务站、警务室,为每个网格配备网格督导员、网格管理员和助理管理员,整合机关干部、社区“两委”班子、民调员、治安辅助员等队伍力量充实各个网格,明确职责任务、规范工作程序,并根据各网格街巷胡同的分布、数量等情况,安装监控探头,安排24小时专人值守,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新建路街道办事处、新烟街道办事处也已纷纷行动,划分网格、安装监控设施、配备工作人员……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让网格化的社区服务更加精细化。
      短评
      社区网格化,是我市创新社会管理,着重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将社区划分为不同的“网格”,不仅能使“分片”的管理和服务更贴近当地的社群结构,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等方面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推行社区网格化,工作人员纷纷走进社区,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抽象管理为精细化管理,可以及时了解群众生活中的点滴需求,及时跟进管理和服务,让工作责任更加明确、民情民意更加畅通、办事效率逐渐提高。
      不过我们也要意识到,在城区推广网格化管理,需要充分认识居民文化层次、组织结构、价值取向等方面的差异,了解各社区的特点,才能在网格化管理工作中不断拿出新举措、做出新成绩,全面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