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百姓日”为百姓解难题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1-12-02 22:15  
      本网讯:在我市,每月的15日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办公室里没领导,全市领导集中下访,为群众服务。因为坚持多年,这一天还被群众定为了“百姓日”。
      “每个月的15日,家里有什么难解决的事情都可以到指定的领导下访点去反映问题,不会扑空。”提起“百姓日”,家住和庄镇老庄刘村的李建伟忍不住称赞起来,接待的领导很热情,还能帮助解决问题,所以大家都不愿跑着去上访了。
      其实,老百姓眼中的“百姓日”是我市规定的“集中下访工作日”。过去,在我市,群众身边有困难、有纠纷解决不了,首先想到是上访找领导,一趟不行就跑第二趟,常常是疲于奔波,甚至荒废了正事儿。鉴于此情况,我市经调查研究后,提出了“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的理念,按照信访部门列出的入户清单,每月的15日走访到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信访问题等。此举一出,直接将“民走”变成了“官跑”,当地群众无不拍手叫好:领导跑一跑,百姓日子好。
      “跑一跑”不是走马观花,“走一走”不是蜻蜓点水。为确保“从上到下”的成效,我市还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规定和措施。
      每月15日前,我市都会通过媒体发布四大班子领导的姓名、职务、下访地点等情况,各乡镇、街道也会提前将下访公告张贴到各村(社区),并在下访村(社区),悬挂“领导下访接待站”横幅,方便群众反映问题。
      每次下访,要完成三件事儿:静下心来接访、督办重点信访案件、到信访群众家走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涉及职能部门在场的,现场研究处理办法,当场答复信访人;涉及职能部门不在场,需要进一步调查处理的,下访领导在《领导下访接待处理信访案件登记表》上签批办理意见,责成相关部门和单位调查处理、上报结果、答复群众。
      每次下访前,信访部门根据上个月的信访突出问题,安排设立涉法涉诉、企业改制、城建管理等专项下访组,由市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到问题发生地或相关单位、企业现场接待、研究,督促问题解决。
      如今,每月15日坚持下访已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的“必须课”。他们走村串户,有访接访,无访调研,不仅将很多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还和群众之间建起了亲密关系。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共接待信访群众6044人次,处理信访问题数千起。一位下访干部对记者说:“过去,有群众见了我,连个笑脸都不给。现在,走到哪儿,哪儿欢迎。”

    责任编辑:王文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