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我市财政预算四成用于民生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时间:2011-12-05 22:18  
      本网讯:在推行免费职业教育基础上,从今年开始,我市每年增加投入3000多万元,免除了普通高中学生的扩招费、学杂费、住宿费,使17800多名孩子享受到了免费的高中段教育。这一做法无疑为“和谐新郑”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市坚持把民生优先的要求贯穿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中,在全市推行“让所有孩子都能接受十二年的免费教育,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实现创业就业、社保统筹,所有60岁以上老人享受免费乘车、老有所养,所有弱势群体得到及时救济、应保尽保,所有城乡居民吃水安全、食品卫生,所有城乡居民住房宽敞、安居乐业,所有居民享受城乡新型医保、大病救助,所有村通上柏油路和公交车,所有井灌区农田基本实现旱涝保收、农民致富,所有社会公益事业都有专管队伍、社会和睦”等“十个所有”惠民生政策措施。“十个所有”从“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医教保”入手,着力破解政策性难题,使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参保率分别达到99.67%、90%,城乡居民幸福感达到95.1%。
      为了构建广泛化的社会参与体系,我市整合职能相近的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资源,打造“一办十中心”(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市“110”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老年人服务中心、青少年及大学生服务中心、“两新”组织服务中心、残疾人服务中心、就业社保服务中心、信访接待服务中心、虚拟网络管理中心、特殊群体帮教服务中心)服务平台。“一办十中心”畅通了民生服务渠道,实现信息共享、综合联动、便民安民。目前,我市城乡群众安全感指数达到96.58%,位居全省第三位、郑州市首位,被中央综治委授予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称号。
      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开展促进了民生事业改善,今年以来,市财政民生支出8.8亿元,增长41.9%,占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40.5%,全市用于民生的投入达到人均1397元。城乡收入比例为1.24∶1,逐步实现了城乡一体、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王文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