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网格“编织”民生幸福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2-04-28 07:10  
      本网讯:76岁的高长海是梨河镇高班庄村人,数月前养老保险金被意外停发,老人在家中着急又无奈。两星期前,村里的“网格服务员”高俊乾走访时了解到这个情况,花了4天时间到有关部门协调,恢复了高长海老人的养老保险金资格。老人忍不住感叹,连声称赞官为民办事的效率高了。
      梨河镇原本是个典型的农业乡镇,近几年镇域经济突飞猛进,富了梨河百姓,也给梨河带来了摩擦和矛盾,就像穿鞋一样,脚大了,鞋小了,不舒服的地方就跟着多了。从宅基地、计划生育到养老保险、医保、就业……百姓的事办不好,老百姓心烦;办得慢落不住好,干部心烦。怎么办?“网格化管理”犹如一剂良方,打开了问题的症结。
      “三级网格”服务群众
      把百姓“跑腿办事”变为干部“跑腿了事”,让群众少跑冤枉路。梨河镇围绕“干部下沉为群众办实事、办难事”,建起“三级网格”。第一级网格建在镇,分包梨河镇的市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和镇长为直接责任人;第二级网格建到村,依托行政村设24个二级网格,镇分包领导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下沉为第一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为直接责任人;第三级网格建到组,依托村民组设立163个三级网格,网格长由村民组长担任,并把区域内52家企业、13所学校、430家个体工商户等社会组织纳入三级网格管理。
      同时,搭建好两级平台:建好镇级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依托镇便民服务中心和镇综治中心,整合民政、劳保等9个职能部门,成立梨河镇网格化管理中心,搭建电子信息管理平台,负责办理各项便民业务、处理各种疑难问题;建好村级网格化管理议事平台,在群众工作队和村“三委”的领导下,依托村便民服务站,整合民调员、六护员、村医、片警、巡防员等13种协管力量,以及村民组长、联户代表等群众自治力量,成立村网格化管理站,直接负责处理各种问题。
      明确“上网人员”职能和范围,各司其职。统筹24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1支群众工作队的力量,主要负责帮助指导村“三委”发展经济、解决矛盾、保持稳定;统筹质检、工商、规划、建管等部门分包乡镇领导的力量,主要负责对口解决梨河镇内的非法经营、非法生产、非法建设等问题。
      畅通渠道对接民意
      过去,群众身边鸡毛蒜皮之事常被忽视,以至于小变大、简单变复杂。参与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梨河镇纪检书记郝茂林深有体会地说,有效掌握信息,很多事情就能在萌芽状态消灭。
      梨河镇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的信息收集模式。首先是在每个村级网格化管理站,安装热线电话,设置值班室,由村级干部每天轮流值班,开通村级反映问题“直通车”。然后,依托镇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对接收到的各类信息进行梳理分类、移交办理。
      在这个环节中,“二级网格”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二级网格”每天对“三级网格”排查情况进行汇总,建立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实,确保各种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上报。另外,涉及由“一级网格”处理的问题,通过镇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按类型分解交办镇直相关职能部门限期办理。对于疑难问题,召开由市包镇领导、市直职能部门包镇领导以及镇相关副职参加的联席会议,协调处理。如果超出职责范围,则上报市级网格化信息平台帮助解决,并及时向下反馈处理结果,力求做到“大事不出镇”。
      干部沉下去 责任升上来
      4月24日,梨河镇陈庄村网格管理站接到群众反映:辖区杨树出现大面积虫害。网格管理站人员察看后,马上报上一级网格管理站,很快反映至新郑市林业部门。次日,林业部门派出工作人员,当天完成灭虫任务,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不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干部,赶跑“走马观花”应付差事的作风,是梨河镇推进网格化管理的一项重要突破。梨河镇制订了日走访日巡查、值班、例会、督察等10项制度,把各级网格人员的工作制度化。同时,严格奖惩措施。制定百分制考核办法,根据工作落实情况,采用“积分核减、核加”的办法,给予量化评价。对市级下沉公职人员,由镇党委政府出具鉴定,直接报上级组织人事部门,作为提拔使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乡镇下沉公职人员,由村“三委”出具鉴定,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二级网格和三级网格实行考核与奖金挂钩。
      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不认真履行职责、不深入发现问题、不积极解决问题、不及时上报问题等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人员,依据规定追究相关责任;对造成重大责任事件的,实行一票否决。梨河镇镇长刘奎志说:“网格化管理运行时间虽短,但效果凸显,尤其是各级干部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
      工作职责细化量化,促进了责任落实。科学合理的制度,确保了各职能部门积极履职,也有效杜绝推诿扯皮现象。107国道生态廊道建设中,梨河镇路段仅8天就完成了860户群众的拆迁、补助、安置的普查核算工作。 在社会稳定方面,全镇共搜集各类问题302个,目前已解决278个,向新郑市级平台反映申请帮助解决38个,需多部门共同解决,或情况复杂正在分步骤解决的13起,问题解决率达95%。
      “在没有增加大量人力、财力负担的情况下,采取条块融合、人员下沉的办法,初步探索出了‘低成本、高效率、可持续’的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且非常灵活实用。”梨河镇党委书记贾晓健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各环节工作,使网格化管理工作更广泛、更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王文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