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深化教学改革 推进县域教育健康发展
    来源: 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0-10 11:17  

    近年来,新郑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统筹城乡教育资源一体化,办好每所学校”作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深入贯彻实施“双减”政策、实行午餐统一配送及“一校一品”工作,全市教育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DM_20221010110917_001.png

    新郑市目前有小学103所、初中27所(含九年一贯制1所)、普通高中5所,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合理调整中小学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措施,城乡间、乡际间、校际间呈现出均衡发展的良好势头。“以县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自1997年启动中招制度改革后,全域初高中入学不择校、均分生源,区域内学校均衡发展。“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新郑市各个小学深入挖掘校内外资源,构建起“1+10+X”服务模式,通过室内自主学习,版画、舞蹈等10个特色社团活动课程和各自然班根据学情自主开发的活动内容,努力满足学生不同需求,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DM_20221010110917_002.jpg

    “‘双减’之后,我最高兴的是每周一到周五的书面作业不再带回家做,在学校老师辅导我们写完书面作业。回到家,我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阅读、书法、钢琴等,还可以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新郑市实验小学五八班的李锦妍说道。在全市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和学生书、作业费的基础上,2020年,新郑市城区17所中小学实施午餐配送服务,通过严把菜品质量,丰富学生餐饮营养。

    DM_20221010110917_003.jpg

    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的同时,新郑市大力推进教育改革,积极探索“一校一品”多元发展特色学校创建之路,在德育教育、学科教学、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体育艺术教育等方面,彰显每所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办学亮点。

    通过进一步丰富学校发展内涵、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完善质量监控机制、创新学生评价方式等一系列措施,促进了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师资水平等基本无差别,城乡教育一体化、十二年教育一体化成效初显。市直中学等6所初中被认定为郑州市第一批新优质初中,实验中学等4所初中被选为郑州市第二批新优质初中创建培育学校,新郑一中、二中被评为第二批郑州市多样化发展试点学校。

    下一步,新郑市将立足新起点、审视新形势、对标新要求,高站位抓好顶层设计、高标准抓好资源配置、高质量抓好统筹协调,砥砺奋进、锐意进取,切实扛起推动新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以更坚定的决心、更严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全力推进新郑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