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新郑:科技创新点燃企业发展新引擎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3-12-13 09:29  

    新郑新区、教育园区(龙湖镇)的商业综合体人潮涌动;107国道上,物流车辆排起了长队,商贸物流业开始恢复生机;遂成药业、润弘制药的车间全线开工;梨河镇的人人利食品,和庄镇的烹小鲜、闵盛等食品企业更是开足马力,把健康食品输运到全国各地……

    12月初,寒意袭人,而新郑市却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热潮,迸发着全力以赴拼经济的激情,郑韩大地一片生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全国首批、河南唯一创新型县(市),近年来,新郑市把创新作为发展的逻辑起点和县域经济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动力,构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走出了县域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科技创新改变企业困局

    科技创新,如同撬动新事物的杠杆,总能迸发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强大力量。也正是这股力量,使位于新郑市和庄镇的润弘制药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9年,受医保政策调整影响,润弘制药受到重大影响,销售收入从巅峰期的十几亿元跌到了2020年的5.7亿元,企业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局。

    为应对新的市场形势,在新郑市委、市政府的关注与推动下,润弘制药积极进行战略调整、转型升级:一方面进行内部整合,针对每个产品特点重新调整推广模式,发挥每个销售人员的长处,实现了多品种齐头并进;另一方面,和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加快研发布局。

    经过两年全力攻坚,润弘制药的产品架构已从原来的“一品独大”变成了“多品种梯队”,多个品种的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

    如今,经过3年多的转型升级,润弘制药已逐渐走出低谷,恢复了活力,2022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亿元,连续2年实现增长,今年前3 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25%。

    产品研发赋能企业前行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对此,位于新郑市和庄镇的河南天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有着切身感受。天宁新材料位于新郑市庆安路,如果没人介绍,路人丝毫不会注意到,外观朴素的一栋办公楼里“ 藏”着的竟然是年销售额近7 亿元的国家级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

    据公司负责人曹俊霞介绍,天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主要是增塑剂,即塑料制品添加剂,“就像我们日常炒菜做饭需要用的调料一样不可或缺。没有这些塑料添加剂,就没法生产出各类塑料制品,如鞋子、电缆、皮革等,其用途很广”。该公司年综合生产能力达8万吨,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前列。其中的环保型增塑剂在增塑剂产业链中属关键领域“补短板”产品。

    “ 我们公司注重研发新产品,每年研发投入都在2000万元以上。市场主导产品已有数十种,公司的营收也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18年1亿多元,到2022 年已有7.8亿余元;今年截至9月份,公司营收6.7亿元,同比增长近30%,预计全年营收可轻松过8亿元大关。”曹俊霞说。

    技术合作助力成果转化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遂成药业的研发车间,技术人员正在调试产品数据。据遂成药业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公司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人才和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近3年公司先后投入近3亿元用于新药研发和科技创新,与第四军医大学院士团队、四川大学院士团队、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团队进行技术合作,签订了54个新药研发项目,今后每年会有3 到5 个新产品投放市场。

    如果说“从0到1”是科技创新的原始突破,那么成果转化进入市场就是“ 从1 到无穷”的裂变。遂成药业在抓研发的同时进行项目建设,今年已投入8600多万元新上两条生产线,目前已投产,以最快的速度把研发成果转化为市场产品。

    全力以赴拼经济,发展新质生产力。近年来,新郑市推进科技创新工作,通过抓住关键环节,加快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积极培育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努力重塑竞争新优势。

    目前,新郑市拥有规上企业92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 家、高新技术企业143 家、科技型企业316家,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新质生产力正逐步成为新郑加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