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新郑以改革举措之“新”促营商环境之“优”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12-20 09:01  

    临近年末,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页,“潢川专区”项目建设信息几乎天天“上新”。豫东南大开发的热度,在几百公里外的新郑跃然屏上。新潢合作,源于新郑“莲鹤”交易品牌效应。

    古有莲鹤方壶,今有莲鹤品牌。公共资源交易是政府投资的关键环节,其公开透明程度直接反映区域营商环境。为避免权力干预,防止暗箱操作,杜绝围标串标买标卖标,让政府采购透明、公平、高效、廉洁运行,新郑市借助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建成不见面智慧交易平台,运用招投标移动APP、AI 智能辅助评标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等科技手段,实现开标场景全程可视、数据交互智能分析。在接连不断的服务创新中,于青铜绝唱莲鹤方壶在新郑李家楼出土百年之际,确立“莲鹤”公共资源交易品牌,以清新优雅的“莲鹤”水墨图案为标志,并通过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扩大新郑“朋友圈”,让千年“莲鹤”成为时代品牌。

    从新郑到潢川,公共资源交易一线牵。潢川县是豫东南经济片区重点县,近年来各类建设项目持续增多,而县域内没有公共资源交易机构,影响项目运行效率。为保障项目良好运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潢川需要寻求高水平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遂牵手新郑。

    “合作一年多,累计交易项目189宗,成交额141.4亿元。”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说,“新潢合作”在全国尚属首创,潢川县所有招投标项目全运用新郑“莲鹤”不见面智慧交易平台完成招投标,审批在潢川,交易在新郑,监督在线上。此举顺时应势,在公共资源交易上跨越区域限制,为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先行经验。

    与潢川合作,仅是品牌效应之一。新郑还率先实行跨省域远程异地评标全覆盖,招投标项目由外省专家参与评审,避免评标“熟人效应”。与“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圈城市长期合作,持续提升新郑与发达地区的协同度。

    为提升“莲鹤”交易品牌服务价值,在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页上,进入“交易大数据”按钮,可查阅交易项目数量、成交金额、区域分布等情况。这套交易大数据分析系统,可实时掌握新郑市以及各个乡镇政府采购、工程交易、土地产权交易详细数据。数据系统每月生成交易分析报告,向政府决策部门与相关企业报送,让“活”起来的交易数据,服务政府重点工作、宏观经济决策、市场分析研判、营商环境分析与交易监管。

    为切实增加企业获得感,新郑市运行“ 不见面”网上开标大厅,实现全程可视在线开标。每年为企业招投标节约成本约3800万元。2022年,新郑市“ 招标投标”指标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名列第一。

    服务品牌凸显,引来企业聚集。招投标领域的品牌塑造,让新郑的“ 朋友圈”不断壮大。目前参与新郑招投标的域外企业占比达88%,新郑市经营主体数量今年达14.1万家,位居全省县市首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