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中国共产党新郑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12-30 08:50  

    12月29日,中国共产党新郑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马宏伟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晋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听取和讨论了马宏伟同志的讲话;讨论和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市委常委会2023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情况报告、《关于全面实施“1136”工作布局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中国共产党新郑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会议充分肯定2023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行动,大力开展“三标”活动,白天抓进度,晚上抓调度,谋划推进“1136”工作布局,出台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举措,破解了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实现了产业动能转型重塑、招商引资卓有成效、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生态环境稳步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临空名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我市作为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省委和郑州市委对新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赋予更大使命,要全面把握面临的形势和发展的大势,认真研究中央和省委、郑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战略布局和政策导向,抢抓国家、全省战略叠加、宏观政策加力机遇,充分发挥临郑临港区位优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优势,加快推进全国一流现代化临空名市建设步伐,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走前头、多作贡献”。

    会议强调,明年是“1136”工作布局全面推进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大干快上,锚定大投资、大项目、大建设,找准新赛道,实现大发展,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作风,推动整体工作全面提速、跨越发展,当好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再造优势、持续领跑。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郑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郑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临空名市为总目标,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和“十大建设”工程,纵深开展“三标”活动,深刻把握“十个郑州”内涵要义,全面推进“1136”工作布局,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升高效能治理,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走前头、多作贡献”,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郑实践迈出坚实步伐,为全省和郑州市大局作出新郑贡献。做好明年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坚持抢抓机遇、用好政策、争取主动,坚持全面推进“1136”工作布局、明确目标导向、抓好贯彻落实,坚持正面宣传引导、树立良好形象、营造浓厚氛围,推动整体工作全面提速、跨越发展。

    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以“大党建”统领全局,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度融合出亮点,扩面提质争先进,构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要坚定不移以“大安全”护航发展,突出抓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各领域问题排查化解,坚守高质量发展的底线红线。要坚定不移以“大招商”转换动能,坚持招大引强不动摇,把招商引资与产业培育相结合,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要坚定不移以“大项目”支撑经济,树牢“项目为王”理念,高水平谋划项目,高强度推进项目,高效率服务项目,深入开展“五经普”工作,跑出高质量发展的新郑速度。要坚定不移以“大民生”普及群众,突出抓好群众回迁安置和保交楼工作,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不断健全社会保障,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深厚基础。要坚定不移以“大督查”增进效能,聚焦重点任务,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成果运用,以工作高效落实倒逼目标完成,以目标完成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 ,明年要统筹抓好三件大事。要加快打造以黄帝文化和郑韩文化为特色的历史文化传承区,加快黄帝故里园区建设,全力以赴筹办好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和黄帝文化论坛,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速培育文化产业,持续提升文明素养,努力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要加快打造全省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区,按照“学—研—产”的逻辑关系,发挥我市资源优势,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升服务人才保障水平,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要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之城,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提升生态质量,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一是统筹投资和消费,扩投资增后劲,促消费增动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托稳经济基本盘。二是加快转型突破,强化顶层设计,做优现代食品产业,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做大智能制造产业,提质现代服务业,积极布局风口产业,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三是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扎实做好开发区改革“后半篇”文章,提升招商引资质效,持续扩大开放水平,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四是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加速培育创新主体,积极构建创新生态,激发经济增长活力。五是着力强基固本,坚持规划引领,聚焦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六是突出标本兼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进生态建设,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七是守牢底线红线,全力做好群众安居工作,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安全发展能力。

    会议指出 ,要转变作风、务实重干,持之以恒转作风,学思践悟强本领,严管厚爱优生态,在政治、作风、能力、廉洁等各方面全面发力,以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为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临空名市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认真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今年收官和明年开局衔接工作,推动明年经济工作“开门红”。要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抓好明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筹备工作,抓实拜祖流程优化、城市形象塑造、故里园区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要强化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守牢安全底线,确保社会稳定。要加强民生保障,关心关注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做好“双节”期间各项工作,保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在省委和郑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推进“1136”工作布局落地实施,把握好各个环节,落实好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我市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临空名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