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新郑:建设临空名市 扛起时代担当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4-01-04 11:16  

    1月4日,《郑州日报》刊发《新郑:建设临空名市扛起时代担当》一文,引起广泛关注。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黄帝故里园区建设工地,高围挡已经拆除,工程正在收尾。古朴庄重的建筑群高出围墙,成为新郑城区标志景观。这里是全球华人拜祖之地、精神家园,将于龙年三月向公众开放。

    从景区向东,穿过战国城墙与诗经郑风中的溱水河,进入一所现代化高校。欧式建筑沿路排列。落地窗内的舞蹈教室,青春少女身着舞衣跳起芭蕾,身姿优美,举止优雅。校园里,星巴克、必胜客、麦当劳点缀其间,金发碧眼的外籍师生不时走过。

    DM_20240104111359_001.jpg

    这是新郑,黄帝文化,郑韩文化,大学文化,古典时尚,紧密交融,包容接纳,和谐共生。当前,新郑正认真落实郑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文化、产业、民生三大担当,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临空名市,切实担负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挑大梁、走前头、多作贡献”的时代重任。

    DM_20240104111359_002.jpg

    截至目前,新郑市已连续18次高规格举办拜祖大典,16次举办黄帝文化论坛。2023年,在国宝重器莲鹤方壶从新郑出土一百周年之际,新郑举办纪念大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文化艺术周、考古研学大会等一系列国家级文化盛会,黄帝故里郑韩故城的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新郑人民的自豪感、荣誉感不断增强。在最近召开的新郑市委全会上,新郑市委发出号召,围绕黄帝文化和郑韩文化,打造历史文化传承区,安排实施一系列扛起文化担当的具体举措。

    DM_20240104111359_003.jpg

    以文兴业促发展。借助文化高地效应,新郑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聚焦现代食品、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主导产业,去年洽谈、签约项目104个,总金额810.5亿元。以此转换动能,重塑优势。已规划建设大学生创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利用辖区25所高校资源优势,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区。目前新郑市场主体达14.2万家,市场主体数量与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总量均居全省县市第一。

    发展的目的,在于惠及民生。新郑教育园区(龙湖镇)地处城乡接合部,是消防安全重点区域。前不久,这里生产、住宿、储存合一的“多合一”场所配备消防设施。居民们看着新增的设备,安全感也在增加。此前,新郑在域内新建专职消防站6个,城市消防站3个,移动消防站1个,招聘专职消防员105人,消防救援半径由原来的30公里减至10公里,实现乡镇消防“一队一中心”全覆盖,以消防安全兜底民生幸福。为扛起民生担当,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之城,新郑去年投资43.3亿元建成安置房59.8万平方米,回迁群众1.1万人,保交楼累计交付1.2万套。并积极行动,实施城市更新,推进乡村振兴,提升生态质量。

    新年新起点,新郑再出发。为让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新郑从容坚定,一心向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