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新郑: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见质见效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4-02-05 10:14  

    为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自2023年12月份以来,新郑市充分发挥万名网格队伍作用,以“五个一”为载体会同相关部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开展一期排查大起底,摸清隐患底数。

    为切实发挥好网格长(员)地熟、人熟优势,加大对网格内重点人员和“九小”场所等重点区域走访排查频次。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200家(次)、各类学校360所,累计发现问题隐患1870处,并建立安全隐患工作台账,抓好跟踪督导,逐一销号,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DM_20240205101151_001.jpg

    进行一轮宣传再教育,树牢安全意识。

    通过实地走访,发放宣传手册,利用村(社区)大喇叭、宣传栏、微信群等方式,加强防火灾、防触电等知识宣传,组织引导居民、商户以及辖区学校、医院、企业、市场等专属网格开展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手册》6000份,开展宣传培训400余场次,下发其他宣传彩页2万份,制作消防小视频8个,有效增强群众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DM_20240205101151_002.jpg

    下沉一批专属网格员,力促触角见底。

    “服务群众就是服务自己”。市城运中心将“12345”市民热线、AI数据分析等整合至网格化平台,各级网格员可随时查看群众反馈安全隐患等方面的问题。市公安局落实“一格一警”,下沉专业力量配强网格队伍,在华南城专属网格实施“十户联防”,采取“警员+网格员+商户自治”的模式,成立“一群五队”,畅通专属网格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通道,华南城安全隐患发案率较同期下降20%。

    DM_20240205101151_003.jpg

    慰问一批优秀网格员,鼓励争先创优。

    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充分展现村(社区)“网格长”“网格员”等良好精神面貌,更好调动网格人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评选出的108名优秀微网格长每人奖励1000元。开展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慰问网格长(员)活动,对筛选出的59名三级网格长进行春节慰问,发放米面油等慰问品,鼓励网格长(员)干事创业、争先创优,多做贡献。

    选树一批排查典型人,营造良好氛围。

    围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各乡镇(街道、管委会)选树一批郑好拍、随手记事件上报优秀网格长(员);围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市消防大队选树一批应急演练宣传员;围绕“一老一小一特”重点群体,新郑市选树一批“敲门小组”(“敲门小组”针对空巢老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困难群体进行走访摸排,建立个性化需求台账,发放安全服务联系卡等定制服务)典型,通过选树宣传各行各业的典型事迹,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争当平安幸福守护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