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新郑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新郑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4-02-28 08:29  

    2月27日上午,新郑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炎黄文化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肩负使命重托、依法履行职责,共谋新郑全国一流现代化临空名市建设新篇章。

    DM_20240228082539_001.jpg

    大会由市委书记、主席团常务主席马宏伟主持。王俊杰、任大同、杨晋、黄卫东、左建新、张顺安、乔建伟、冯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新郑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46人,实出席328人,符合法定人数。

    DM_20240228082539_002.jpg

    上午9时,马宏伟宣布:新郑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DM_20240228082539_003.jpg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堂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DM_20240228082539_004.jpg

    会议听取了市长杨晋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

    一、2023年工作回顾。

    二、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三、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聚焦“1136”工作布局,顽强拼搏、克难攻坚,经济发展持续积蓄动能,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改革开放持续释放活力,城市建设持续更新提质,环境质量持续向优向好,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提升,较好完成了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 ,202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1136”工作布局全面推进的开局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郑州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临空名市为总目标,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和“十大建设”工程,纵深开展“三标”活动,深刻把握“十个郑州”内涵要义,全面推进“1136”工作布局,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升高效能治理,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走前头、多作贡献”,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郑实践迈出坚实步伐,为全省和郑州市大局作出新郑贡献。

    2024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7%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各项质量、效益指标和民生指标实现明显提升。

    报告指出 ,做好今年工作,要重点把握四个关键:

    一是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二是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

    三是必须深入研究工作、务实推动工作。

    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围绕今年发展目标,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是统筹投资和消费,释放经济发展活力。

    三是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四是突出内外兼修,提升城市内涵品质。

    五是赓续城市文脉,擦亮新时代文化名片。

    六是聚焦强村富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七是践行初心使命,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八是守牢红线底线,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

    会议号召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强担当,开拓进取、勇毅前行,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临空名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DM_20240228082539_005.jpg

    大会书面审查了新郑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新郑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新郑市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投票表决办法和民生实事项目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地方组织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的法定列席人员;政协新郑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市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市委工作部门、群团组织、直属事业单位、垂直管理部门正职;驻新郑部分金融机构负责同志。

    DM_20240228082539_006.jpg

    特邀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国家、省、郑州市新郑选区人大代表,离退休老领导,新郑驻军首长,驻新郑部分高校负责人列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