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网站帮助
    网站帮助

    “黄帝故里·中国新郑”是新郑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政府门户网站,自开办以来,一直承担着对外宣传、对内服务的重要任务,不仅突出做好了政务公开、政民互动、网上办事三大基本功能,使“黄帝故里·中国新郑”逐渐成为政府在互联网上发布各类信息、宣传全域成都的重要媒介,政府推行政务公开、提供在线服务的综合平台,社会各界了解政府政务、建言献策、咨询投诉、监督评议政府的网上绿色通道,政府了解民情、疏通民意、阐释政策、接受监督的有效渠道,而且结合我市实际,开辟出大枣专页、文化旅游、科学发展、市民频道、三农频道、投资频道、企业频道等专页,及网上拜祖、旅游助手等专栏,将我市的黄帝文化、产业园区、新郑大枣等独具特色的资源融入其中,进而展示我市古老而文明,充满生机活力的良好城市形象。

    首 页

    “黄帝故里·中国新郑”政府网站首页以国家电子政务总体发展框架精神为指导,紧扣“公开、办事、互动”三大功能定位,自上而下,架构了“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三大功能性板块,并在其中穿插了网上拜祖、短信拜祖、游在新郑、图说新郑等特色栏目,与以频道形式切入的“新闻中心、走进新郑、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公众交流、大枣专页、文化旅游、科学发展、市民频道、三农频道、投资频道、企业频道”十二个专业频道形成了完整的网上服务体系。与此同时,网站首页的“即时新闻、公示公告、办件通报、图片新闻”等栏目以滚动或切换的形式向公众展示,使整个网页显得充实而富有活力;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办事项目提取出来,在首页突出位置放置,使网页更具人性化,着力减少环节,提高办事效率;整个网页用厚重的土黄作为底色,其中不乏点缀中国红和明净蓝,使网页彰显出华丽而不失厚重、明快而不失尊贵的效果。

    走进新郑

    “黄帝故里·中国新郑”的“走进新郑”版块是公众通过网站初步了解新郑的网上窗口,包括新郑市情、自然环境、历史沿革、区位交通、行政区划、物产资源、经济实力、重点企业、景区景点、历史名人、均衡教育、境内高校、统计数据、发展规划、人民生活、名优特产、城市荣誉等内容,从人文、环境、历史、旅游、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为访问者勾勒出一副新郑的简略图,使公众在短时间内迅速感受这座城市的人文与地理、政治与经济、活力与美丽,领略她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魅力。

    信息公开

    “黄帝故里·中国新郑”开设了“信息公开”版块,设置了新郑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市长专页、组织机构、公务员之窗、政务新闻、政府工作报告、文件中心、应急管理、财政信息、采购招标、电子政务、法律法规、实事工程、统计公报等栏目。通过对所有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栏目的一站式整合,挖掘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紧紧抓住公众关注的实际问题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在门户网站上发布,确保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使“黄帝故里·中国新郑”真正发挥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的作用。

    新闻中心

    “黄帝故里·中国新郑”的“新闻中心”版块包括政务要闻、视频新郑、政府活动、乡镇要闻、部门动态、即时新闻、媒体关注、企业风采、乡村采风、热点追踪、媒体连接等,以新郑本地发生的新闻事件为主要关注点,重点报道新郑市委、市政府以及各个乡镇部门的最新动态,以及新郑境内企业、高校的风采。并精选各大媒体对新郑的报道,另外对新郑的热点问题进行跟踪报道,与网民进行互动。新闻中心是新郑政务公开的一扇重要窗口,是百姓了解政府作为的一个重要平台。

    公共服务

    “黄帝故里·中国新郑”的“办事服务”栏目是一个面向市民、投资者、企业、旅游者,整合了网上办事大厅、行政审批以及社会性服务事项,囊括了网上申请、在线咨询、联批中心,形成完整而全方位服务的网上办事平台。“网上办事”分“市民办事、企业办事、投资服务、旅游者、公务员、三农服务”6个板块儿,从对社会公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公共事业等5个领域提供网上查询和办事服务,并从市民、企业、投资者、三农服务等几个方面,对200多个行政许可项目提供了一次性告知办事指南、下载表格等服务。版块按照不同用户对象的应用主题设计公共服务,优化分类,打破政府部门界限,整合各种在线办事的资源与系统,提供覆盖用户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使政府网站办事服务形式从信息发布向信息交互与事务处理的深度拓展。    

    政民互动

    “黄帝故里·中国新郑”的“政民互动”版块为市民公众参政议政、反映实事、解决困难提供了与政府沟通交流的互动平台。为更好实现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公众交流版块先后开通民意征集、信件查询列表、信件写作窗口、论坛精华、市民博客、名人在线访谈、访谈回顾等功能性版块。同事,为了更好的落实市民公众需哦反馈的实事、困难,我们又开辟了部门信箱排行版块、市长热线和监督投诉,既解决了市民所急又加强了市政府各部门的理论监督。因此,公众交流版块开辟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新郑提供强有力的帮助和举措。

    文化旅游

    “黄帝故里·中国新郑”的“文化旅游”板块,是以突出黄帝故里,打造特色旅游为主题。采取文字与图片、视频相结合的方式,把我市的黄帝文化、裴李岗文化、郑韩文化等历史文化充分展示给大众;增设了“网上拜祖”、“短信拜祖”专栏,通过该栏目可礼拜轩辕黄帝,并进行留言祈福安康。同时我们还设立了“姓氏寻根”、“乡友互动”等栏目,让每个炎黄子孙都能通过这些栏目来追寻姓氏之根,畅叙思乡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