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本期嘉宾
本期嘉宾
姓名 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儿科医生 职务
访谈简介
访谈简介
主题 疫情期间家里要准备哪些儿童常用药在线问答 时间 2022-12-27 10:00:00 主持人 孙小雨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12-27 10:01:35
    冬季降温又遭遇疫情,加上出行不便,很多家里有宝宝的家长们不免会担忧,宝宝爱生病,家里要准备哪些儿童常用药呢?今天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儿科医生就一次性给大家讲清: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12-27 10:02:02
    宝宝们很容易感冒,那我们又应该准备哪些常用药呢?
  • 嘉宾 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儿科医生 2022-12-27 10:04:40
    退烧药家里的药箱首先不能缺的就是退烧药,绝对的家庭药箱C位!一般而言,当宝宝体温持续超过38.5℃和(或)出现明显不适的时候,就可服用退烧药。目前对宝宝安全性最高的两种退烧药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12-27 10:05:53
    这两种药物使用之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 嘉宾 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儿科医生 2022-12-27 10:07:02
    看清楚药物浓度,这两种药都有两种剂型:混悬滴剂和混悬液。不同的剂型,浓度完全不一样,同等体重下,服用的量也存在很大的差异。测量清楚宝宝体重,宝宝的体重是衡量服用剂量的重要指标。例如,对乙酰氨基酚混选滴剂的使用剂量为10~15mg/kg,布洛芬混选滴剂使用剂量为5~10mg/kg。精准计算药物用量。光了解浓度和宝宝体重可不行,宝宝最终的服用量还需要我们精确的计算一下。举个例子,若宝宝体重为10kg,服用的是剂量为15mg/kg,浓度为100mg/ml的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滴剂,那最终服用的药量是多少呢?还要特别提醒一下大家哟,对乙酰氨基酚每4~6小时一次,一天不超过4次;布洛芬每6~8小时可重复使用,每24小时不超过4次。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12-27 10:09:21
    缓解鼻塞用药有哪些?
  • 嘉宾 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儿科医生 2022-12-27 10:12:33
    宝宝出现鼻塞时,可以使用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和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这两种药物都对缓解鼻塞、流鼻涕有很好效果。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应避免同时使用含有相似活性成分的抗感冒药;而且家里的宝宝是2岁以下婴幼儿,不建议家长自行给孩子使用这种药物,如需使用,请在医生的指导下。而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在不能同时服用与本品成分相似的其他抗感冒药的同时要切忌这种药物是新生儿和 1 岁以下婴儿禁用的!在用药 3~7 天后,症状仍未缓解,一定要就医。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12-27 10:14:51
    2岁以下婴幼儿可以使用物理方法来缓解鼻塞症状吗?
  • 嘉宾 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儿科医生 2022-12-27 10:15:09
    当然家长们还可以做一些物理处理来缓解宝宝鼻塞的不适感。可以用一个小手电,或用手机灯,查看宝宝的鼻腔状况,若是分泌物太多,引起的鼻塞,可以用生理性海盐水喷鼻,软化后用浸满食用油的棉签涂抹鼻粘膜,慢慢清理掉分泌物。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12-27 10:17:21
    缓解咳嗽用药有哪些?
  • 嘉宾 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儿科医生 2022-12-27 10:19:39
    若宝宝不仅鼻塞,甚至还伴有咳嗽、痰多等问题时,我们可以在家里药箱里备上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和小儿止咳糖浆这两种药物。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12-27 10:20:55
    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用药说明?
  • 嘉宾 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儿科医生 2022-12-27 10:22:09
    使用时应避免与中枢性镇咳药合用(如右美沙芬等),以免稀化的痰液堵塞气道。本药适用于咳嗽有痰的症状,不适用治疗干咳症状。在使用时应注意咳嗽、咯痰的原因,如使用7日后未见好转,应及时就医。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12-27 10:23:30
    小儿止咳糖浆用药时注意事项有哪些?
  • 嘉宾 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儿科医生 2022-12-27 10:26:41
    1. 服药期间忌食生冷辛辣食物。2. 本品不宜久服,服药3天后症状不改善,应及时就医。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12-27 10:27:53
    消化道用药有哪些?
  • 嘉宾 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儿科医生 2022-12-27 10:29:07
    家中常备开塞露和乳果糖口服液这两种药,可以救急。开塞露虽然是缓解排便困难的一种常用方式,但它只是缓解便秘的一种辅助手段。建议家长在特别必要的情况下使用,否则可能会让宝宝产生心理依赖性。婴幼儿便秘,首先考虑是否纤维素摄入量不足,所以要调整宝宝饮食结构,可以在多吃水果、蔬菜的基础上,服用乳果糖口服液,它是一种安全性很高的纤维素制剂,可以有效缓解便秘的症状。不过开塞露、乳果糖治标不治本,便秘还得从均衡食物结构+规律生活习惯上入手。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12-27 10:31:26
    腹泻用药有哪些?
  • 嘉宾 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儿科医生 2022-12-27 10:33:39
    宝宝出现腹泻,家长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止泻!但其实,腹泻是宝宝身体对外界刺激的一种正常反应,它会督促身体尽快地把不好不干净的东西排出体外。所以,相比急于止泻,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如何预防脱水。建议常备口服补液盐Ⅲ和乳糖酶这两种药物。
  • 嘉宾 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儿科医生 2022-12-27 10:37:51
    当然,做好了预防脱水,止泻也是很必要的,蒙脱石散就是一种安全性比较高的物理性止泻药,但还是要少用,盲目止泻可能会掩盖真实病因。若宝宝腹泻状况持续没有改善,最好还是带宝宝去医院化验一下大便,遵医嘱有针对性地给药。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12-27 10:38:07
    有宝宝的家庭应该准备什么消毒杀菌药?
  • 嘉宾 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儿科医生 2022-12-27 10:42:22
    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磕碰伤,家里也要常备碘伏、酒精、无菌纱布、创可贴。不过酒精可能会比较痛,小朋友可能会哭闹,抗拒。碘伏比酒精温和得多,刺激性小,给新生婴儿的肚脐消毒,使用碘伏最为方便。黏膜的伤口也可以用碘伏。如果外伤家长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处理,还是建议尽快去医院处理。创可贴也是家庭药箱必备品。清洁的、浅表的又正在流血的小伤口用创可贴,可以起到保护创面和止血的作用。但是,小而深的伤口不要用创可贴,最好送医院处理。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12-27 10:45:32
    非常感谢新郑市公立人民医院儿科医生百忙之余来为市民朋友回答用药方面的问题,同时感谢大家参与此次访谈节目。
您还未设置网名点此设置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