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本期嘉宾
本期嘉宾
姓名 市卫健委工作人员 职务
访谈简介
访谈简介
主题 孕期贫血在线问答 时间 2023-10-13 10:00:00 主持人 孙小雨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3-10-13 10:00:19
    妊娠合并贫血对母体、胎儿和新生儿均会造成近期和远期的影响,妊娠期贫血90%以上为缺铁性贫血,我国孕妇缺铁性贫血患病率达19.1%,铁缺乏的发病率会更高一些,补铁增加母体铁储备,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 针对孕妇的缺铁性贫血一系列疑问,接下来就请市卫健委工作人员为大家答疑解惑。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3-10-13 10:01:08
    什么是缺铁性贫血啊?
  • 嘉宾 市卫健委工作人员 2023-10-13 10:03:33
    贫血的原因虽然很多,但90%以上为缺铁性贫血,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原料,铁缺乏、血红蛋白合成减少导致缺铁性贫血,妊娠期在铁缺乏基础上,血红蛋白浓度<110g/L诊断缺铁性贫血。血清铁蛋白<20ug/l提示体内铁缺乏;血清铁蛋白<30ug/l提示铁耗尽,均需尽快补铁。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3-10-13 10:04:45
    孕妇平时不贫血,为什么一怀孕就贫血了?
  • 嘉宾 市卫健委工作人员 2023-10-13 10:06:01
    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孕期血容量较非孕期增加45%,铁的需要量较非孕期增加4-5倍; (2)血浆增加比血细胞增加多,导致稀释性贫血; (3)每日饮食中含铁10~15mg,吸收利用率仅10%,妊娠中晚期铁的最大吸收率可达40%,仍不能满足孕妇的需要; (4)妊娠期胃酸分泌异常,影响铁的吸收; (5)早孕期妊娠反应,影响铁的摄入。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3-10-13 10:10:17
    贫血会有哪些表现,对孕妇和孩子有影响吗?
  • 嘉宾 市卫健委工作人员 2023-10-13 10:11:31
    贫血的表现和贫血程度相关,妊娠期贫血是一个慢性过程,很多人没有典型的临床症状,疲劳是最常见的表现,严重者面色苍白、乏力、心悸、头晕、呼吸困难和烦躁等。增加早产、感染、产后抑郁、妊娠期高血压、产后出血的风险。贫血增加胎儿宫内窘迫、胎儿生长发育迟缓、低出生体重、早产和围产儿死亡的风险。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3-10-13 10:13:42
    贫血对孕妇和宝宝影响这么大,应该怎么治疗呢?
  • 嘉宾 市卫健委工作人员 2023-10-13 10:14:53
    发现铁缺乏就应该及时补充,出现贫血了再纠正就有些滞后了。铁缺乏和轻、中度贫血的治疗,以口服补铁和进食高含铁食物综合治疗。重度贫血者,应口服铁剂或注射铁剂治疗,还可以少量多次输注浓缩红细胞。极重度贫血者首选输注浓缩红细胞 , 待Hb达70 g/L、症状改善后 , 可改为口服铁剂或注射铁剂治疗。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3-10-13 10:16:04
    有的人补铁后,为什么还贫血呢?
  • 嘉宾 市卫健委工作人员 2023-10-13 10:19:19
    需要看补铁是不是规范,服用铁剂的含量够不够,补铁的疗程够不够: (1)饮食:需食用高生物可利用铁的食物,比如:红肉用铁锅加工、适量食用鳕鱼、鸭血等; (2)体内储存铁不足,需要每天补充元素铁100~200 mg,明确缺铁性贫血的孕妇,治疗2--4周后复查Hb评估疗效,了解是否需要调整铁剂。Hb恢复正常后,应继续口服铁剂3~6个月或至产后3个月。口服铁剂最佳时机是餐前空腹,最好早餐前1小时。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3-10-13 10:20:33
    孕妇一吃铁剂,胃就不舒服,可以食补吗?
  • 嘉宾 市卫健委工作人员 2023-10-13 10:25:49
    部分口服铁剂的孕妇会有胃肠道不适。可以选择胃肠道刺激小的补铁剂,比如胶囊、并从小剂量开始 , 每2~3 d逐渐加量 , 直至达到治疗剂量。食物中的铁只有10%被胃肠道吸收,不能完全满足孕期血容量增加和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3-10-13 10:26:58
    备孕前能不能提前预防贫血
  • 嘉宾 市卫健委工作人员 2023-10-13 10:27:12
    可以。首先:积极预防和治疗失血性疾病,积极治疗月经过多、避免反复人工流产等,以增加铁的储备。然后饮食要营养均衡、荤素搭配等。备孕前检查血清铁蛋白,血清铁蛋白<30ug/L即要口服补铁。
  • 嘉宾 市卫健委工作人员 2023-10-13 10:29:22
    温馨提示:缺铁性贫血可防可治,孕期虽然比较常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效果明显,希望广大孕妈妈和家人,改变孕期不能用药的理念,定期检查,规范围保,发现异常,遵医嘱用药,保证孕妇安全,给胎儿健康舒适的发育环境。
  • 主持人 孙小雨 2023-10-13 10:30:35
    非常感谢我市卫健委工作人员百忙之余来为市民朋友解答孕期贫血方面的问题,同时感谢大家参与此次访谈节目。
您还未设置网名点此设置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