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本期嘉宾
本期嘉宾
姓名 马伟强 职务 农委党组书记、主任
访谈简介
访谈简介
主题 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时间 2019-06-24 10:00:00 主持人 范梦强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01:08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郑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今天的主持人范梦强。今天,做客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是市农委党组书记、主任马伟强。马主任,您好,给我们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02:29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政府网站为我们搭建了与广大网民沟通联系、交流意见、接受监督的平台。首先,我代表市农委全体干部职工感谢网民朋友们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对农委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也感谢新郑市政府网站和各界新闻媒体朋友们对农委的关心和关注!谢谢大家!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03:58
    好的,谢谢马主任。我们看到网上已经有网友提问了,为了更多倾听大众声音,我们下面把时间留给大家提问,马主任根据大家想了解的问题,进行回答。来看第一个网友“小桥流水”的问题: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04:15
    据了解,今年我市要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请问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05:23
    总体要求是: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的有关意见和精神,以市政府为主体,举全市之力,开展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全面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体系和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着力探索有效监管模式,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06:30
    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07:37
    主要目标: (一)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生产经营者自律意识全面加强,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全面实行标准化生产,农业投入品安全使用,绿色生产技术有效推广,禁用农兽药使用和非法添加等违法违规行为基本杜绝,菜、果、猪、牛、羊、禽、蛋、鱼等主要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08:42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制度机制健全完善。产地环境监控、投入品监管、产地准出、市场准入、检验监测、质量追溯、预警应急、社会监督等农产品质量监管制度健全,生产记录管理机制完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全面推广应用。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09:47
    (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显著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政监管、综合执法、检验检测体系完善,乡镇监管站和村级监管队伍健全,监管经费保障有力,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力、执法到位、服务有效。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09:51
    (四)农产品质量安全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服务水平显著增强,公众参与和社会共治水平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投诉数量明显下降。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10:57
    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我市承担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11:11
    重点任务共有八大块,分别是: (一)全面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 (二)依法加强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管理; (三)切实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 (四)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 (五)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六)全面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 (七)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八)完善创新制度机制。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12:18
    飞流问:创建工作都有哪些保障措施?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13:26
    为切实推进创建工作,我市采取了以下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为创建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保障工作经费。今年市里拨付了专项经费用于创建,为我市的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经费保障; (三)加强宣传教育。计划利用墙体喷绘、电视飞播、推送短信等形式,大力宣传创建活动,提高公众认知度和参与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强化监督考核。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市农安办制定了年度考核方案,并同时与质量强市考核工作相结合,强化了任务落实。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14:34
    落花有意问:在创建中农委承担的主要任务有那些?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15:41
    在这次创建中,创建办公室设在农委,主要负责创建的日常工作,同时业务上还承担着一定的任务。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16:48
    小石头问:创建中有要求全面实行农业标准化,我们是如何做的?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17:55
    在这项工作中,我们首先制定了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74项,涉及到粮油、蔬菜、水果、食用菌等,同时对生产经营主体进行标准化培训和指导,从而全面落实标准化生产。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18:00
    井底之蛙问:当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形势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19:07
    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评价: 社会上众说纷纭,大体上有三个方面的表征:官方好像总在说好,媒体好像总在没完没了曝光,公众好像总是在传言担忧。到底如何?客观评说三句话: 一是总体稳定向好 二是问题依然存在 三是任务十分艰巨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20:14
    小苹果问:总体稳定向好主要表现在什么地方?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20:20
    总体稳定向好有三个基本特征: (一) 最近几年监测合格率保持高位。 蔬菜、畜禽产品和水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例行监测已连续15年,每年4次,重在引导消费和树立信心)合格率已连续6年稳定保持在96%以上(2015我省蔬菜、水产品、水果例行监测合格率分别为99.7%、97.5%、91.8%,平均96.3%。十一五每年2次增到十二五4次,样品增加了3倍,农药种类由22种增加到32种),2016年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97.5%。而 2001年监测合格率仅在60%左右。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向好态势很明显。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20:27
    2018年我市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为98.61%。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21:31
    (二) 整个宏观面发展态势越来越好。 2001年全国因农药、“瘦肉精”造成的急性中毒事件611起,共有19781人中毒, 2013年相应的中毒事件只有十几起,近两年无农产品因农药残留和瘦肉精中毒事件发生的报告。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22:35
    (三)防范风险的能力越来越强。 我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管县和所有涉农县、市区建立了监管机构。全省1030个乡镇监管站全部建成,我市共建10个农产品质量安全乡镇监管站,即每个乡镇一个,履行本级监管责任。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23:44
    轩辕剑问: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还存在哪些问题?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24:57
    最突出的是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还客观存在 一是农药残留超标问题依然严峻。受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病虫害频发重发,药物防治仍是简单有效的办法。虽然国家禁止了42种高毒农药的生产,规定25种高毒农药只允许在棉花等非食用作物上使用,禁止在蔬菜等食用作物上使用。但低毒农药见效慢、价格贵,生产者仍喜好使用杀虫效果好、价格便宜的限制用的高毒农药,加之部分生产者不能严格执行安全间隔期制度,易产生农药残留超标。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25:06
    二是兽药残留和抗生素问题不可小视。随着养殖业生产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养殖密度大、环境卫生跟不上的问题比较突出,客观上存在超范围、超剂量使用兽药特别是抗生素问题,易导致兽药残留超标。公众反映和担忧最强烈的是抗生素和耐药性问题,确实需要引起产业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26:10
    三是产地环境污染问题突出。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一些地方土壤、空气、水等受到污染,农业生产环境受到破坏,给农产品质量安全产生严峻威胁。特别是农产品生产不可或缺的、第一生产资料土壤和水的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国家为此出台了水、土分别治理的“十条”措施。农用耕地和农用水污染治理是重中之重(包括水土中的重金属污染、农兽药残留污染、畜禽水产废弃物污染和地膜污染等)。水土污染无处不在,治理的难度大,形势紧迫,任务艰巨!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27:16
    瓜果农民问: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判定依据是什么?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28:22
    我们常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是指农产品符合规定的标准或要求的程度。判定农产品质量是否安全要依据法律和法定标准,认知和生产力水平影响农产品的安全标准,也就是说农产品质量安全是法律法规规定了的、有所指的概念,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会随法规的修订而变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相适应,与消费水平持续提升相适应,受制于生产经营的集约程度。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29:27
    小龙人问:什么是农业标准化?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30:32
    农业标准化是指以农业为对象的标准化活动。 就是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实施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按照标准组织生产。推进农业标准化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经之路,采用绿色、有机等更高标准的标准化是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的根本保障。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31:37
    清风扑面问:规模化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是否要率先做到标准化?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32:43
    是的。 对规模化经营的生产经营主体要求其率先做到: 1、管理制度、管理人员职责名单上墙 2、检测产地环境(土壤、灌溉水)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3、真实记录完整的生产记录 4、有条件的要建立农残速检室 5、收获时要检测是否有农药残留超标情况,合格了在外包装标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33:49
    破釜沉舟问:发展“三品一标”对农业标准化有什么意义?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34:57
    发展“三品一标”对农业标准化的意义在于: 一是推进农业绿色生产、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是推进农业标准化战略、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的重要抓手。 三是推进农业品牌化战略、促进消费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四是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35:02
    喵喵问:“三品一标”是指什么?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36:08
    “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产品。主要是指“三品一标”认证,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37:13
    绿巨人问:什么是无公害农产品?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38:18
    无公害农产品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的要求,经认定合格的未经加工或者初加工的食用农产品。 保障基本安全,满足大众消费,以初级食用农产品为主。认证属公益性事业,实行政府推动的发展机制。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39:23
    小黄人问:什么是绿色食品?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40:30
    指产自优良生态环境,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按照特定技术规范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无污染、安全、优质并使用专用标志的食用农产品及加工食品。 定位于国内大中城市和国际市场,满足更高层次消费;产品以初级农产品为基础、加工农产品为主体。采取政府推动与市场拉动相结合的发展机制。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41:10
    仙人掌问:什么是有机食品?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42:18
    指产地符合有机产品生产基本条件,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按照有机食品标准生产、加工,生产过程中不使用转基因技术及其产品化学合成品,经合法的认证机构认证获得有机证书的有利于安全、健康、环保、和谐的食品。 满足特定消费,主要服务于出口贸易;产品以初级和初加工农产品为主。一年一认证,采取市场化运作。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43:25
    溱水河畔问: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怎么讲的?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44:31
    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 是在长期的农业生产和百姓生活中形成的地方优良物质文化财富;有利于培育地方主导产业,形成有利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45:37
    山里人问:“三品一标”的认证主体是否有限制?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46:43
    对。“三品”的认证主体主要指生产经营主体,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申请人为事业机构及行业协会等组织。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47:48
    迎春花问:“三品”的认证程序都有哪些?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48:54
    以绿色食品的申报程序为例: 首先企业提交认证申请-----工作机构受理和文审--工作机构对申请企业现场检查、环境监测机构进行环境监测--产品检测机构进行产品抽样、产品检测--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进行认证审核--绿色食品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认证评审--颁证。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49:00
    吉娃娃问:目前实现农业标准化还存在哪些问题?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50:05
    目前实现农业标准化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农业标准化生产还不充分、不平衡; 二是部分农业从业者标准化意愿不高; 三是还存在产地环境问题。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51:10
    羊咩咩问:要推进农业标准化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52:15
    要推进农业标准化应该采取以下几个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宣传培训,落实农业生产者主体责任。 三是加强示范,推广带动标准化生产。 四是加大监管力度,保障标准化实施效果。 五是各部门联动,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53:21
    晨晨问:实施农业标准化,为什么要求做好生产记录?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54:27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二十四条规定: 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应当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如实记载下列事项: (一)使用农业投入品的名称、来源、用法、用量和使用、停用的日期; (二)动物疫病、植物病虫草害的发生和防治情况; (三)收获、屠宰或者捕捞的日期。 农产品生产记录应当保存二年。禁止伪造农产品生产记录。 国家鼓励其他农产品生产者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54:33
    打虎英雄问:农药使用是否也要建立使用记录?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55:37
    是。 《农药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 农产品生产企业、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仓储企业、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和从事农产品生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应当建立农药使用记录,如实记录使用农药的时间、地点、对象以及农药名称、用量、生产企业等。农药使用记录应当保存2年以上。   国家鼓励其他农药使用者建立农药使用记录。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56:43
    丁丁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出台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57:50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确立了一系列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确定了农业部门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填补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法律空白,这是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管理中的一部重要法律,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里程碑,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可靠保障,是应对农业对外开放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有力武器,对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发展现代农业,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58:56
    东方易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主要确立了哪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59:01
    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落实到位,《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根据国际做法和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实际,在法中设立了一系列的监管制度,包括各级政府及其农业部门以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配合的管理体制、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发布制度、农产品生产记录制度、农产品包装与标识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和监督检查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等。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0:59:06
    繁华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有没有明确农产品质量监管部门?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0:59:12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明确规定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有关工作;法中要求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对可能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潜在危害仅限风险分析和评估;法中授权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法中还明确规定了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和国际有关强制性技术规范的农产品不得上市销售的五种情形。同时,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研究与技术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强制性措施、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农业投入品的监督抽查和合理使用也进行了规定。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1:00:17
    关凌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明确国家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制度,请问对此有何具体制度?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1:01:23
    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制度是为了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和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结果,对潜在风险的农产品进行例行监测,既为政府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又使有关团体和公众及时了解相关信息,最大限度地减少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因素对人民身体的危害。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1:02:27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制度的具体规定主要包括;监测的品种和数量、监测的时间、产品抽样的地点和方法、监测的项目和执行标准、判定的依据和原则、承担的单位和组织方式、呈送监测结果和分析报告的格式、结果公告的时间和方式等。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1:03:32
    故里人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定开展监督抽查检测由符合相应条件的检测机构执行,并应充分利用现有符合条件的检测机构,请问对检测机构有何具体要求?对规定有何现实意义?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1:04:38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定,监督抽查检测应当委托相关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机构必须具备相应的检测条件和能力,有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授权的部门考核合格,同时应当依法经计量认证合格。规定应当充分利用现有的符合条件的检测机构,主要是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1:05:42
    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农产品生产环节和市场流通等环节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是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也是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作这样的规定,对于政府依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1:06:46
    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的建设,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工作基础。目前,通过农业部授权认可和国家计量认证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已达238家,全国省、市、县农业部门已经建立检测机构1100多家、农业投入品和农业环境等相关领域,拥有各类检测技术人员近2万名。今后,农业部门将通过优化配置、完善手段、强化培训、健全制度等工作,不断加强检测队伍的能力建设。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1:07:50
    小雅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对农产品产地管理做了哪些规定?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1:08:58
    农产品产地环境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具有直接、重大的影响。近年来,因为农产品产地的土壤、大气、水体被污染而严重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问题时有发生。抓好农产品产地管理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定,县级以上政府应当加强农产品产地管理,改善农产品生产条件。禁止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向农产品产地排放或者倾倒废水、废气、固体废物或者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禁止在有毒有害物质超过规定标准的区域生产、捕捞、采集农产品和建立农产品生产基地。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农业主管部门按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根据农产品品种特征和生产区域天气、土壤、水体中有毒有害物质状况等因素,认为不适宜特定农产品生产的,应当提出禁止生产的区域,报本级政府批准后公布执行。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1:09:03
    谷子问:农产品生产者在生产过程中应当遵守相应的质量安全规定,主要包括哪些?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1:10:09
    依照规定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严格执行农业投入品使用安全间隔期或者休药期的规定,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农业投入品,防止因违反规定使用农业投入品危及农产品质量安全;依照规定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如实记载使用农业投入品的有关情况、动物疫病和植物病虫害的发生和防治情况,以及农产品收获、屠宰、捕捞的日期等情况;对其生产的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进行检测,经检测不合格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不得销售。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1:11:14
    恒星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明确了哪“八个不得”?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1:12:19
    经检验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农工产品,不得销售;有五种情形之一的农产品,不得销售;监督抽查检测应当委托符合规定条件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机构进行,不得向被抽查人收取费用;监督抽查监测抽取的样品,不得超过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数量;上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监督抽查的农产品,下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不得另行重复抽查;对采用快速检测方法检测结果有异议的,被抽检人申请复检,复检不得采用快速检测方法;农产品销售企业对其销售的农产品,应当建立健全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经查验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不得销售;对同一违法行为不得重复处罚。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1:13:25
    脚踏实地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有何职责?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1:14:30
    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4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安排农产品质量安全经费,用于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第5条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协调本行行政区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并采取措施,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1:15:35
    露露问:如何确定特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1:16:40
    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15条第1款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按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根据农产品品种特性和生产区域大气、土壤、水体中有毒有害物质状况的因素,认为不适宜特定农产品生产的,提出禁止生产的区域,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1:17:50
    宁静问:农产品生产记录应记载哪些事项?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1:18:57
    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24条第1款的规定,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应当建立农产品生产记录,如实记载下列事项:(1)使用农业投入品的名称、来源、用法、用量和使用、停用的日期:(2)动物检疫、植物病虫害草害的发生和防治情况:(3)收获、屠宰或者捕捞的日期。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1:19:04
    对农产品的包装和标识有何要求?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1:20:10
    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28条的规定,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以及从事农产品收购的单位或者个人销售的农产品,按照规定应当包装或者附加标识的,须经包装或者附加标识后方可销售。包装物或者标识上应当按照规定标明产品的品名、产地、生产者、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质量等级等内容;使用添加剂的,还应当按照规定标明添加剂的名称。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1:21:16
    未来问:哪些农产品不得销售?
  • 嘉宾 马伟强 2019-06-24 11:22:23
    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33条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农产品,不得销售:(1)含有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兽药、或者其他化学物质的;(2)农药、兽药等化学物质残留或者含有的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3)含有的致病性寄生虫、微生物或者生物霉素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4)使用的保鲜剂、防腐剂、添加剂等材料不符合国家有关强制性的技术规范的;(5)其他不符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
  • 主持人 范梦强 2019-06-24 11:23:33
    好的,由于时间有限,今天的在线访谈就要结束了,感谢马主任,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再见。
您还未设置网名点此设置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