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本期嘉宾
本期嘉宾
姓名 陈政玮 职务 司法局局长
本期嘉宾
姓名 马伟杰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靳遂根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李夏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高桢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孟涛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张树德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王文戌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董松峰 职务
本期嘉宾
姓名 刘超勇 职务
访谈简介
访谈简介
主题 法律服务,法律宣传 时间 2019-12-10 10:00:00 主持人 秦龙
  • 主持人 秦龙 2019-12-10 10:01:00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郑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今天的主持人秦龙。今天,做客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是市司法局局长陈政玮,欢迎陈局长,来到现场的还有市司法局班子成员,局二级机构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陈局长,您好,给我们网民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 嘉宾 陈政玮 2019-12-10 10:02:00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政府网站为我们搭建了与广大网民沟通联系、交流意见、接受监督的平台。首先,我代表市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感谢网民朋友们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对司法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也感谢新郑市政府网站和各界新闻媒体朋友们对司法局的关心和关注!谢谢大家!
  • 主持人 秦龙 2019-12-10 10:03:00
    陈局长,在访谈互动交流之前,先请您介绍一下市司法局的基本情况吧。
  • 嘉宾 陈政玮 2019-12-10 10:04:00
    新郑市司法局成立于1980年9月,目前全市司法干警共122人,机关内设办公室(编制人事科)、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法制审查备案科、社区矫正管理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科、基层工作指导科、法制宣传教育科、政治处、律师与法律援助工作科10个科室;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和15个司法所共17个事业单位,监督管理7个律师事务所、10个法律服务所、2个司法鉴定机构。近几年来,司法行政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实施依法治国方略为总揽、以确保社会稳定为首任,以队伍建设为根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在改革中发展,在探索中稳步前进。
  • 主持人 秦龙 2019-12-10 10:05:00
    秦龙: 好的,谢谢陈局长。我们对司法局的基本情况有了大致了解。我们看到网上已经有网友提问了,为了更多倾听大众声音,我们下面把时间留给大家提问,请陈局长和各位领导根据大家想了解的问题,进行回答。来看第一个网友“中国梦”提出的问题,司法局主要职责有哪些?
  • 主持人 秦龙 2019-12-10 10:07:00
    好的,网友“勤劳的小猪”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涉及法治宣传教育方面有不少内容,请问我市在2019年,法治宣传教育都有哪些主题宣传活动?
  • 嘉宾 陈政玮 2019-12-10 10:08:00
    这个问题请我们分管普法依法治理的马伟杰副主任作答。
  • 嘉宾 马伟杰 2019-12-10 10:09:00
    你好,“勤劳的小猪”。2019年,法律宣传内容包括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增强全体公民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促进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比如生态环境保护、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法规。比如涉及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社会治理的法律法规。比如交通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维权、信访、投诉、等相关法律法规。其中我们的主题宣传活动包括“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1”劳动权益保护日、全国交通安全宣传周、“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 主持人 秦龙 2019-12-10 10:09:10
    网友“小紫花”问,2019年,我市依法治理工作在推进法治城市创建活动中都有哪些举措?
  • 嘉宾 马伟杰 2019-12-10 10:09:20
    你好,“小紫花”,在今年的法治城市创建工作中,我市将继续大力抓好法治新郑、法治乡镇(街道、管委会)、民主法治村(社区)三级创建工作,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在行业、部门、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依法行政先进单位”、“依法治校示范学校”、“诚信守法企业”等创建活动,提高各行各业依法治理水平。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制定和完善评估考核奖惩机制,实行动态管理,促进创建工作持续有效开展。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发现和培育典型,引导和推动创新发展,提升法治创建工作整体水平。
  • 主持人 秦龙 2019-12-10 10:09:40
    有网友“海风微微”提问:虽然我市也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总体感觉为什么还是不如人意呢?
  • 嘉宾 马伟杰 2019-12-10 10:09:50
    你好,“海风微微”。法治宣传效果是一个逐渐显现的过程。应该说我市普法工作成效还是看得见的,领导干部依法决策水平明显提升,政府部门及公职人员依法办事能力明显改进,全市公民法律意识、法律素质明显增强。
  • 主持人 秦龙 2019-12-10 10:10:00
    好的,谢谢马主任的回答。我们知道司法局的一项主要职能是提供法律服务,那么有网友“会飞的天使”提问:什么是法律援助?
  • 嘉宾 陈政玮 2019-12-10 10:11:00
    你好,“会飞的天使”。法律援助是指由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依法为符合条件的公民提供免费法律帮助,以保障其合法权益的实现,维护司法公正的一项法律制度.
您还未设置网名点此设置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