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我市积极开展青少年生命教育工作
    来源:市政府办信息科  时间:2011-06-17 09:28  
      本网讯:近年来,我市以传统文化教育为载体,以安全和谐校园创建为重点,以德育工作为抓手,以体艺活动为切入点,深入开展青少年生命教育活动,使青少年学生学会热爱自己的生命、尊重他人的生命,推动了全市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六届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论坛上,我市荣获中华青少年生命教育“生命彩虹奖”的突出贡献奖,是此次论坛两岸四地获此殊荣的两家单位之一,也是我省唯一获得此荣誉的单位。
      一、以传统文化教育为载体,为生命教育奠定良好基础。一是以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为依托,把传统文化教育作为“书香校园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精选《弟子规》、《三字经》、《千字问》、《增广贤文》、《四书》等章节,引导青少年诵读经典。二是先后举办3次大型讲座,组织教育系统200余人参加传统文化培训,免费发放书籍4000多本、光盘5000多套。通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培养学生诵读、书写及讲解经典能力,提高其文化素养、审美情趣及语言文字应用能力。通过开展各种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学生更加广泛深入地感悟中华经典,加深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热爱。三是结合课堂教学、主题班会、班级(团、队)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对学生进行道德规范、意志品质、行为习惯方面的教育,培养学生的感恩心和责任感。
      二、以安全和谐校园创建为重点,为生命教育提供良好的育人环境。一是加强软硬件建设。为全市205所公办中小学配备了345名保安,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配备了灭火器、消防栓、应急灯、紧急疏散标志;制定并不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建立可行的预警机制,定期进行应急演练。二是强化常规管理。把安全教育课纳入全市各学校课表,每两周开展一次;设立安全教育专栏,每月更换一次内容;每学期联系相关部门开展一次安全教育知识讲座,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和“119消防宣传日”等活动为契机,开展系列安全教育和演练活动。三是建立健全安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学校内部安全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并通过内部教职工值班,加强校园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环节的管理,增强学校安全工作力量。同时,多年来坚持为每个学生办理校方责任保险,有效防范和妥善化解各类校园安全事故责任风险,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
      三、以网吧治理为突破口,为生命教育营造良好的外部文化环境。一是组织文化、工商、公安、消防、通信等部门,研究制订了《新郑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新郑市网吧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党员干部参与网吧违法经营的处理意见》等相关文件,为网吧治理提供依据。二是对全市网吧经营业主及监管执法人员进行传统文化培训,提高网吧经营者依法经营的自觉性、自律性和网吧监管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邀请戒除网瘾专家为青少年进行专题讲座,引导教育广大青少年正确、健康上网。三是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对“黑网吧”施以重拳,坚决取缔;对合法网吧加大执法力度,增加巡查频度;严厉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超时营业等违规现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四、以德育工作为抓手,开展人文化、个性化、生活化的生命教育。一是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利用清明节、“五一”、“五四”、文明礼貌月等重大教育时机,积极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爱国情感;通过举办征文、演讲、读书等活动,培育学生崇尚科学、诚实守信、艰苦奋斗的良好品德;引导学生参加公益劳动、社会调查等活动,从而增强其责任感和适应社会的能力;稳步开展法制和“三理”教育,减少乃至杜绝中小学生违法犯罪活动。二是加强校园道德素养教育。强化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训练,把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细化到学生学习生活中,做到学有纲、行有规,创出切实可行、各具特色的学生管理模式。同时,通过开展“五小”公民道德建设、远离“三厅一吧”教育、寒暑假社会实践等活动,加强全市各学校内部管理,进一步提升学生道德素养。三是强化文明交通安全意识。通过组织师生观看交通安全录像片、张贴宣传挂图,举行交通安全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主题班会,邀请交警人员讲解交通安全常识,切实提高学生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意识。四是强化中小学生环保意识。紧密围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从强化中小学生的环保意识着手,认真开展环境教育,使学生系统学习环境保护知识,并充分利用植树节、世界水日、地球日、环境日等,开展环保主题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共有三所学校被授予河南省“绿色学校”称号,10余所学校被授予郑州市级“绿色学校”称号。
      五、以体艺活动为切入点,促进生命教育深层次开展。坚持按照课程安排,开齐、开足体、音、美课程。组建舞蹈队、合唱队、版画制作、校外写生等兴趣小组,先后举行了以“唱响校园、放飞理想”为主题的新郑市中小学生合唱比赛;举办了全国首届“同根同源共谱华章”少儿小版画作品展,为全国各地少儿版画艺术交流搭建了平台,来自全国158个省市的2690幅作品参加评选。该市学生绘画作品《红红火火》、《上楼喽》,荣获“全国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作品二等奖,“河南省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小学组一等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请您注意: 中国新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站、本网或子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郑政府网站,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郑政府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